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工作 | 人事动态 | 师资建设 | 通知公告 | 干部任免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2023-05-26 11:25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教师函〔20232)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皖教秘人〔202349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学校现组织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皖教秘人〔202349 号)文件,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和前两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积极投身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之中。

二、各学院要在广泛创建的基础上,对照创建活动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于2023529日前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和本单位开展创建活动报告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给组织人事处王宏老师(电子版备注单位名称发送至285833015 @qq.com)

三、学校将对各学院报送的团队材料进行遴选,择优推荐报送至教育厅。

附件:

1.《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

2.《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



2023525

附件1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


指标维度

创建内容

师德师风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团队教师品德高尚,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

遵循教师职业道德,有明确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注重团队师德师风建设,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

充分发挥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师德师风典范作用,做四有好老师,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团队成员曾被选树为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或曾获过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优先考虑

教育教学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标准及考核方案,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以扎实学识和前沿研究支撑高水平教学。

团队成员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或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优先考虑。团队中的教授、副教授等各类教师均须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团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与学科前沿课程,主持或参与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结合解决教育现实问题之需,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并应用于教学实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提升学生学术创新水平

科研创新

敢为人先,开拓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有组织科研。

承担或参与国家和地方重点科研课题、重大科研项目,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和突破作出贡献。

致力学科理论创新,助力构建或完善中国特色的学科专业理论体系,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作出重要探索、创新。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科技创新课题等提供咨询报告与咨政建议。

开展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研究、前沿交叉研究,取得系列代表性成果(如著作、论文、专利等),突出成果质量导向,并指导实际应用。开展应用研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区域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重大问题,推进应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服务高端制造业,在重点技术领域开展科研,产学研结合获得突出成果。

积极加强团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出突出贡献,致力于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社会服务

知行合一,甘于奉献。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应用研究,积极建设智囊团和思想库,拓展科研工作的社会效益。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相关生产、技术和培训服务,独立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应用性研究及应用推广。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志愿服务,结合地区特色与学院资源,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桥梁。建设专业相关实践基地,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支教、帮扶、参加一带一路及国际组织援外等交流活动。

团队成员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训、科技推广、专家咨询和承担公共学术事务等方面的工作。注重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团队建设

团结协作,持续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育人育才团队发展战略,建设水平高超、梯队衔接、结构合理、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

团队带头人应为相关学科平台的负责人或主持、承担过重要科研项目或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群体中发挥凝聚作用。                                              

团队人数配置合理,其中人文社科类团队成员8—25人,理工科类团队成员20—60人,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团队的成员数量可放宽。团队专业结构合理,坚决杜绝人员组合拉郎配现象,团队主要成员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须有3年以上的合作基础,围绕某一领域有共同发表的成果。成员研究方向与在团队当中承担的任务相匹配,分工科学合理。

团队应有明确的发展规划以及规范的成员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国内外教学培训和学术交流会议,建立老中青传帮带机制,为团队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发展平台


附件2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团队名称

所属高校

所属省市(部委)

申报日期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一、本表用于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必须如实填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取消认定资格;

   二、本表所有信息均在系统中填写,数字统一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完毕后生成电子文件;

   三、本表中推荐栏均需要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加盖公章;

   四、团队名称、所属高校、所属省市(部委)、团队负责人姓名和职务等必须填写准确;

五、团队主要事迹要求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实绩,不超过2000字;

六、表格中所涉及的项目、奖励、人才培养等,截止时间为20234月;

七、本表上报一式5份。


一、团队基本信息


团队名称


     


团队所属一级学科


主要负责人姓名


职称


职务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件


单位地址及邮编


联系人姓名


职务


移动电话


电子邮件



二、团队成员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学位

专业方向
































































……







注:团队成员人数可根据需要调整。


三、团队主要业绩

1.2018—2023年团队教书育人情况

团队中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

/

团队中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

/

团队成员担任班主任、辅导员人数

/

团队成员培养硕士研究生数量


团队成员培养博士研究生数量


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数量

/

团队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的数量(含科研成果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的数量等)


2.2018—2023年团队获得校级以上(不含校级)表彰奖励情况

项目名称

级别

颁奖单位

时间

























……



(可另附页)

3. 20182023年团队重要科研立项情况

项目名称

经费(万元)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



(可另附页)

四、团队主要事迹

填写团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实绩和突出事迹,不超过2000字。



五、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学校主管










(教育部直属及部省合建高校不填此栏)


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评定












                               负责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上一条: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党建工作专项拟推荐项目的公示
关闭窗口
 
· 关于我校2024年度校级科研党...
· 皖教秘人〔2023〕63号 安徽省...
·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
· 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书育人楷...
·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
· 关于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
· 关于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党...
· 关于2018年省教育厅拔尖人才...
· 关于第五批导师制验收考核结...
· 关于2020年(第七批)导师申...
·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二...
-更多-

合肥技术职业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电话:0551-82364317  邮编:238000
ICP备案号:
皖ICP备05003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