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工作 | 人事动态 | 师资建设 | 通知公告 | 干部任免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事动态>>正文
 
我校在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18-05-10 17:28  

5月8日下午,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长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主持。市领导韩丁、赵兵让、吴春梅、王文松、王民生、宁波、彭庆恩、朱策,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出席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围绕服务就业创业发言;市环保局围绕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发言;市房产局围绕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教融合发言。

凌云在听取发言的基础上最后强调,狠抓工作落实,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梦之队。要统筹协调,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化服务,做好份内事、种好责任田。要创新方法,加快知识更新、加强产业研究、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要瞄准问题,大兴调研之风,以调研开新局、以调研破难题。要压实责任,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要依法行政,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供稿:宣传部  编辑:朱鹏飞)

 

附:邵一江校长在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在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副书记、校长邵一江

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凌云市长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合肥产业新布局,科学设置新专业

近两年,我校成功申报了机电一体化、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14个专业。根据学校专业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将建立对接产业的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优先发展与合肥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接度高的专业。启动“特色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建设5-7个产教深度融合、区域特色鲜明、课程改革与实训条件相匹配的专业群,为合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树立服务社会新意识,建立产学研合作新关系

为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主动争取融入地方,发展校地密切合作关系。在目前与巢湖市、安徽巢湖经开区、庐江县等校地合作基础上,实现与合肥所有县市和开发区(产业园)合作关系全覆盖,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成立产学研联盟、开展集团化办学,以项目带动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开展。一是融入县乡,依托学校资源,联合其他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地方研究院,为各县市区域发展发挥智库支持作用;在现有巢湖鼓山社区学院基础上,与巢湖及其他县区成立10个以上社区学院。二是融入园区,进一步加强与安徽巢湖经开区、合肥高新区、经开区、新站高新区、阜合产业园区等10多家开发区(产业园)的紧密型产学研合作关系,创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搭建研究平台,推进科研与技术融合,进行技术创新、课题研究、项目推进。三是融入企业,校企协同攻关,开展以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为重点的“四技服务”,联合企业创立5个以上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争取打造3-5个具有鲜明服务地方特色的高水平教科研团队。

三、坚持校企深度融合,创建办学新模式

为充分服务合肥市经济发展,学校将依托合肥区域内各经开区(产业园)的企业及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优势,开展集团化办学,使企业成为办学的另一个主体,建立“厂中校”和“校中厂”,使学校真正成为合肥各县市、经开区(产业园)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一是与优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学校先后与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安徽建工集团、安徽好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将各合作项目落到实处。二是办好各具专业特色的二级学院。在未来的3年内,学校将与相关企业联合筹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新大陆物联网学院、中显智能制造学院等专门二级学院5个以上。三是办好冠名订单班,学校以成功获批安徽省首批创业学院为契机,在继续做好现有的益丰班、大华班等6个订单班的基础上,开设ASEP上汽通用班,百姓缘班、青松食品班等,企业订单班将达到15个以上。四是送技术进企业,不断扩大对企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规模,拓展学校培育工匠人才基地的作用,尤其是发挥我校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的科技专长。

四、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培育高技能新工匠

学校将不断把行业企业标准、前沿技术要点、最新市场信息融入教学内容,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走出去、请进来”双线并进,组织专业骨干教师深入行业、企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来校指导或参与教学,让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在现有28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所有招生专业都将成立有行业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我们将按照“厂中校”的模式,选择20个左右的专业,将课堂建在园区、企业车间,在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指导教师配备、协同管理上与企业密切合作。未来3年,我校学生在合肥区域内实习实训达到70%以上,就业率达到60%以上。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以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为新起点,不断开创学校产教融合新局面,到十三五末完全建成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争做安徽高职教育排头兵,为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勇担责任、多作贡献、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学习《合肥市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合发〔2017〕17号)文件的通知
关闭窗口
 
· ——我校召开绩效工资改革推进会
· 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政工人...
· 安徽省档案馆《关于开展2020...
· 转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优秀教...
·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
· 关于印发《2018年合肥市急需...
· 合肥市人才购房资格认定实施细则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
· 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
-更多-

合肥技术职业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电话:0551-82364317  邮编:238000
ICP备案号:
皖ICP备05003777号